close

  最近真的迷上了原生蘭,一天總是要看上個幾回。
  這一株Phal. Lueddenmanniana var. purpurea是和Phal. cornu-cervi同時買的,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原生蘭。



科別
(Family name)

蘭科(Orchidaceae)

學名
Scientific name

Phalaenopsis pulchra

異名
(Synonym name)

lueddemanniana var. purpurea

原產地
(Area of Origin)

菲律賓(Philippines)

花色
(Flower colors)

紫色(Purple)

葉色
(Foliage colors)

(green)

開花期

六月 , 七月 , 八月

陽光照射

喜歡充足陽光,但是要避免春、夏季艷陽照射。

需水量

在生長期間保持微濕,可以等種植材料稍微的乾燥再澆水。

耐寒度

耐寒性弱,必須溫度在10以上。

葉水

可直接澆水



  路德蝴蝶蘭於1862年由Heinrich G. Reichenba-ch氏命名,並發表於《Botanische Zeitung》。本種種名lueddemanniana,主要用以紀念第一個將路德蝴蝶蘭引進歐洲栽培,並順利開花的的法國人Monsieur Lueddenmann氏;1892年的時候,Carriere氏及Stein氏將獲得了一個蝴蝶蘭標本,並將其發表為Phalaenopsis och-racea Carriere ex Stein,後來經過證實與路德蝴蝶蘭為同一種﹔1982年,Shim氏將重新整理蝴蝶蘭屬,並將Polychilos重新獨立為一個屬,因此將路德蝴蝶蘭重新命名為Polyc-hilos lueddemanniana (Rchb. f.) Shim,然而Shim氏的做法並不獲得多數分類學家的支持。

  
  路德蝴蝶蘭廣泛分佈於菲律賓群島,北起呂宋島,南至明達納爾島都可看到她的蹤跡,其中以明達納爾島與其周圍的島嶼所產的路德蝴蝶蘭花質與花形、花色較為良好。喜生長於海拔高度一千公尺以下的溫暖、終年水氣豐沛的闊葉樹林。

  
  在菲律賓的森林中,常可見到路德蝴蝶蘭懸垂著生於樹皮粗厚的樹木冠叢與枝條,每到春、夏季節,路德蝴蝶蘭便會從葉腋抽出花梗,花序總狀花序,著生少至多朵美麗的花朵。有時候因為花朵密生的關係,所以乍看一下會誤以為是圓錐花序。路德蝴蝶蘭的花徑約六公分,為具有橫向粗斑的蠟質花朵,花朵壽命長,具有芳香。原本廣泛分布於低海拔地區的路德蝴蝶蘭,由於近年來菲律賓地區的開發,使得海拔五百公尺以下的地區已經較難尋找到路德蝴蝶蘭。

  
  路德蝴蝶蘭栽培相當容易,可利用蛇木板栽植,欣賞其原始的野性美,也可以利用盆栽的方式栽培。栽培時候除了提高空氣溼度之外,應該避免強烈的陽光直射,在原始森林中的野生路德蝴蝶蘭,喜歡散射光與早晨和煦的陽光照射。另外,溫度與開花時間的長短,嚴重影響路德蝴蝶蘭每一朵花的花形與色澤,溫度過低與開花時間太久,勢必會影響下一朵花朵的尺寸與顏色。

  路德蝴蝶蘭的蠟質花與色澤有很強的遺傳特性,因此成為近代蝴蝶蘭育種紅色花系、白花紅唇系、斑點系的重要親本。

  資料來源:台灣蘭花網 http://eorchids.org/

  個人心得
  當初在秀朗蘭園看到Phal. Lueddenmanniana var. purpurea時,是一大片長在蛇木板上的,當時很驚訝蝴蝶蘭可以生長得如此壯觀,後來了解此蘭花的特性之後,才明瞭此蘭花有獨特的繁殖性。
  如果仔細地觀察本文的照片,雖然在蛇木板上是兩株,其實下面這一株是上面那一株生出來的。這就是Lueddenmanniana var. purpurea有趣的地方,她的花梗也可以是芽,可以再長出新的植株出來。
  不過,我個人現在還在嘗試能否長出新芽出來,如果成功了再和大家分享。
  目前栽種的介質是蛇木板,掛在陽光散射較強的地方,因為現在是夏季再加上陽台通風的緣故,最近每天早晚都會各澆一次水,以保持溼度。

  拍這張照片時,花已經快謝了,所以花型並不是很好看。下次再開花時,會再補上好看一點的照片。大體上紫色的花是我個人蠻喜歡,而且花型來說還蠻對稱的,是相當值得好好欣賞的蘭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y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